《谢谢》九州谢氏家族本 短评集

不知道其他的作者的lof ID,所以就只 @太阳照在绿墙山 了,谢谢你们的文字哟~

《千秋》

       ——记取袖底杯中 红颜枯骨

       旗亭在后记中说,这是一个一代人渐渐退场而另一代人带着被他们影响却毫不自知的信念继续走下去的故事。就像她在故事最后描绘的,世间的欢歌和悲曲传到这里都像是停住了步子,只有风亘古未变地往来流转,将那些凝白的水汽推向更远的天穹。

       很喜欢故事中谢圭和拓跋在有风塘过招,却默契地避开息衍种的花,仿佛此间主人的意志盘亘不散。也很喜欢谢玄放走谢圭,为了帮嬴无翳还息衍的一箭之恩,不是幼稚,而是英雄的行为。很喜欢青石之战的解读,息辕受命前的犹疑,姬野的无奈与果决,事到如今其实已经分不清对错善恶了,仿佛被命运的潮水胁迫着前行。也喜欢阿玉儿的婚礼上谢玄的自责,嬴无翳宾天时谢玄的悲怆。另外,大合萨对阿苏勒的等待也是很动人呢。

分别挑一句当作判词的话:

谢圭——我要走了,不能再替你照看这个地方。出尔反尔真是抱歉。可说到底,我还是个天驱。

谢玄——数十年抛家舍业苦心经营,到了此刻只剩下一片风雨晦暗如斯。所得不过这半句来不及说的话。

 

《跋山》

       ——那个时候 从现在看来 赫然如同昨日

       玖下柒在后记中说,当你在二十多岁的时候遇到过一个说要天下的男人,你还在等什么呢?其实一点儿也不玛丽苏,真的,满腹才华的能臣与雄心勃勃的良主不常常这样相遇么?只有这样绝佳的搭配才能成就一番功业,否则都只能中道崩殂。

       全文线索非常明确,由离公的送葬,追溯进主天启的过往,直到最初的相遇,这一切清晰得如同昨日。玖下柒说的告白,还真是含蓄之至,却真的是离公的手笔。“只要我有一匹战马,我就要前奔,前奔,直到它力竭声嘶!”说着人生抱负的时候,却紧紧拽着谢玄的手,像要证明,除了这天下,你谢玄,也是我要牢牢抓住,绝对不放的理想。所以谢玄为什么要追随主公呢,只是因为一个你罢了。

       于是,从最初为了嬴无翳而襄助这离国大业,没有离公便什么也没有了。到如今,离公不在了,可离国还在!你不在了,我为你守这故土。有的感情,如英雄相惜,如钟期相遇,其实远超于什么单薄的情爱,这一本谢家的同人集,无不如此。就像铁驷追随风炎皇帝燃尽这一生,其实能够为了什么燃烧一次,也就足够了,是真的,足够了。

挑一句评判的话:繁华早忏三生业,衰谢难酬一相知。

 

《岁晚青山路》

      ——人寿百年尔 谁得死其所 岁晚青山路 白首期同归

      想要买这本本子,就是因为读了阿绿的文,无论是岁晚还是春秋,都弥漫着一股子苍凉的意味,像是独自在深山密林中漫步,满目墨意,不问来去。天驱的宗旨失传像是江南故意为之,既为天驱,则慨然拔剑,抛却牵挂,踏上看不见明天的漫漫长路,读起来倒是很有江南的余韵。

     “我对你从未让我失望这件事,大约也是有些失望的。” 很喜欢息狐狸的调侃,而后市井酒徒与天驱宗主的身份切换也不过就是一句话一凝眉的瞬间,大概就是江南的息衍了吧。

     “将军以前说,人总该有个念想,拔剑时也无后顾之忧,属下深以为然。所以将军可否也给我留个念想?”总觉得这就是谢圭的告白了,实在是很令人唏嘘啊。

 

《春秋》

       ——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 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

       不知为何,谢墨的仰慕竟是最让我心颤,直至泪眼婆娑。即便知道是阿绿杜撰,却觉得格外真实,于是谢墨这样一个散佚在零星文字中模糊的书生形象,与满脑子胡辣汤的书童重合,顿时丰富立体起来,“你以为我究竟为何而来?为代他赐你一死?”心底的鬼魅呼啸而出,让人动容。他是为何而来,不是为了自己抱负,不是为了这天下,只是为了与一人并肩而已。很喜欢这样的结尾,写出了谢家人的从容和执着。

       谢墨揉了揉被勒痛的手腕,漫不经心地向前走了几步,然后迈开步子,几乎用尽了生命中最后的力气,跑进那摇摇欲坠的太庙,如一只秋末的蚕蛾振翅投入熊熊篝火之中,再无反顾。

       其实阿绿已经用一句话总结了谢墨不可自拔的独角戏——你心中唯有天下舆图,而我眼中,只得你怆然起舞的背影。

       张敬轩的《春秋》也是我很多个夜晚的单曲循环——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我没有被你害过恨过写成情史变废纸。春秋只转载要事,如果爱你欠意义,这眼泪无从安置。

 

《慢吹红》

       ——花开五载后 征人尤未返 君看我之冢 上有荒草寒 

       宫商角徵羽,陆桃花要给谢子候这个小透明写出五调来,着实不易。说起来,这个故事,讲的就是白毅的孤独与谢子候的守望。 

     “白毅之所以是白毅,是因为我是楚卫的白毅,仅此而已。” 已经记不清这是江南的原话,还是桃花所作,但其实,这就是白毅一生的判词,殇阳关七日破关,几乎是他一个人的舞台,掩盖过六国联军将领的光芒。他的庙算,把这天下大势全盘纳入胸中,没有人能帮他分担一点。这样的人,又选择了逆势而为这样一条路,无论如何是不能长命的。而这样自苦的人,是绝对不会怜惜自己的,更不会明白谢子候等人对他的关切。

       谢子候以为他与白毅之间隔的是尺水,实际上又哪里仅仅是尺水呢?白毅早就不是年轻时的白毅了,选择背负楚卫这个重担以后,他根本就抛却了自己。他就像一种虚化的精神,奔向溢出这个既定的结局,无论是息衍还是谢子候,谁都拉不住他了。

       谢子候想要分担,却是根本分担不了的。他只能做到白大将军给他安排的一点点任务,竭尽全力也就只有这么多了,不是能力问题,而是白毅这个人,终究只能是一个人。所以,即便是这么一点小事,谢子候还是要穷此一生,信守此诺。

       白毅的性格注定了这是一个空虚的故事,可谢子候却得到了一个饱满的结局——我愿意为你,办好这唯一一件身后事。

【回头看发现不知所云,啊,这个评论实在是随性得可怕,溜了溜了】

 

《烂柯人》

       ——怀旧空吟闻笛赋 到乡翻似烂柯人

       行风的苏谢写得克制而有层次,两个人之间翻越不过的“血海深仇”,一点点被流年淡化,逐渐达到一个近似和解的距离。没有选择对于仇隙避而不谈,而是通过不断的复盘,来进一步地加深对对方的理解,真的是非常非常难写,而行风把握得特别好。

       从最初的冷淡,到承认对方是够格的对手,到两人各自反思往日作为,苏瑾深要做的是背负兄弟们的鲜血活下去,而谢孤鸣要做的是坚持本心往前走,两个人心里却有共同的天下安平,从而不自觉地依赖亲近。再到后来的谅解,甚至并肩,终于相互扶持。

       很喜欢那个结局,还有将近四十年的时间,足够他们俩在一个个霜寒露重的夜里闲敲棋子、清茶代酒,并肩看尽各种世事浮沉。两个孤独的人,能够有一个像是家的地方可以归去,也值得满足了吧。

 

《梨花血》

       ——梨花纷如雪 飞雪若梨花 交浅言深 谁辨真假 半世相望 生死无话 

       梨花血相对于烂柯人,则是详细地讲了几个片段,却将谢孤鸣的形象勾勒得栩栩如生。

       北渡谈判,谢孤鸣醉中许诺“请将军看个天下承平”。独闯白夜城,谢孤鸣一个笑容的默契,假意被胁持中一点儿没正形的快活,他是真的想偿还,能多一点是一点。祭拜姬扬事件,他求他再信他一次,而谢孤鸣终究是没有苏瑾深失望。而此刻,苏瑾深在嬴无翳面前求得一死,如今轮到他了,犯糊涂的从来就不止苏将军一个,同一条路赴黄泉,与君同归,此生足矣。两篇文呼应补充,实在是妙啊。

       而且文中对于天下大局的思考,知我罪我的决断,都写得格外深刻,是真的写出了英雄的心吧。

 

《肩膀上的鬼》

        ——那个人的鬼魂凭着这道伤痕回来了 他在肩头的方寸之地盘桓不去 只为来看属于自己的那个时代最后的收梢

       这是我看过的唯一一篇公山虚与谢孤鸣的文,确实故事篇幅也不长,甚至高冷的公山先生根本无意与谢孤鸣互动,想来卷子写起来也是格外艰难。但是,忽然就想到,项空月和西门也静都表达过的某个意思,也就是追随姬野也是为了借他的眼来看这天下,就觉得与此处是一样的。

       无论这鬼是真实,亦或是谢孤鸣的臆想,其实都是谢孤鸣对于兰台令的耿耿于怀,他只是自己没意识到那个人在他心中是那样重的地位,多少年后依然如此在意。

       很喜欢苏瑾深牺牲时,谢孤鸣下意识地扭头,说“别看!先生别看!”他原来是那样崇敬公山虚,视之为先生,眷恋他眸子里的火光,而不愿看到那火焰的熄灭。

       也只能扼腕叹息,道一声“可惜!可惜!”

—————————————— 

       至此,8篇文章的小短评就到这里吧。昨天中午收货,下午啃完了书,但晚上吹了风,着了凉。不出所料今天起身后,咽喉痛,喝了药以后越发昏沉,写到最后脑子里已经有些迷糊了,非常对不起后面的作者。本来想说的话有很多,都忘了。

 

       很喜欢谢家的人,更感谢为了谢氏尽心尽力制作出同人本的各位。

 ————————————

       最后,摘录一段《梨花血》

       知我罪我,不过如此。无论是昭昭青史还是滚滚红尘,又有几人能放得下看得穿。不管拼尽全力走到了哪一步,手握重拳杀伐决断也好,心比天高壮志凌云也罢,每个人在时光洪流面前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颗水滴,须臾无迹、渺茫难寻。反正后世毁誉由不得自己,既然问心无愧、未尝言悔,又何必活给别人看,把那些靠不住抓不着的东西放在心上?


评论(20)
热度(7)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