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吹分析贴】论强者的无意识嘲讽

*想吹老叶很久了,国庆假零零散散花了7天码出来,不在乎是否老生常谈。这篇长文就当是我写给叶修的情书吧,老脸一红,溜了溜了……

*对了,周太太有一篇关于叶修苏力值max的原文整理,特别好,链接可戳。


       古人写诗,风雅颂赋比兴。        

       小生不会写诗,此贴原本只是为了记录一位有趣的老师,却因为由他想到了叶修大大,瞬间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忽然发觉我那老师可怜兮兮地被忘了个干净,索性改了标题。大佬不妨留下,权且作为引出叶神的比兴吧。哎呀呀,赵主任可能还从来没被当作引玉之用,真是不好意思,小的大逆不道,给大佬鞠躬赔罪!      

       有心的太太也可以用来写医生Paro呀,反正我是没这个空。全科高手什么的,也是很带感的呢~       


      那天下午,胃肠外科的大佬来上课。嗯,刚从手术台上下来,课后还有2台在等着。        

      或许学校是为了让我们领略大神的风采,才劳动大主任来回各半小时奔波吧。尽管舟车劳顿,在南浦大桥拥堵,赵主任一进来就侃侃而谈,并无疲态,大概也是多年的历练结果。讲课内容从最基础的胃癌根治术的术式和操作要点,到最精尖的腔镜、达芬奇机器人,以及内科的辅助化疗,各国的行医习惯,业内的标准进化,大样本的研究数据与临床操作经验,无一不是信手拈来。总觉得与其他老师略机械的讲课有所不同,反复咀嚼,似乎是那一股子游刃有余的从容。当然也有内外科差异的原因,胃肠外科是完全以手术实力说话的行业,原来那是极强的自信的味道。       

       忽然就觉得,眼前这个头发已经有些稀疏,但依旧神采奕奕的中年男人,和叶修的身影重合了,连无意识嘲讽都如出一辙,于是一边听课一边YY。

       大佬说,我想找一些人来写一份关于这种腹腔镜手术的指南,结果到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写,因为整个中国就我开得最多,七八十次了吧,那些医生也就开过三四次,能够搜到的国内的这种手术视频,都是我做的。就像叶修嘱咐陈果去查攻略,说用某关键词肯定能查到,毕竟是他十年前自己写的。那些现存的高质量的攻略与技巧,都出自他手,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大佬说,那种超声刀老外发明出来是为了夹闭动脉的,结果被我用来分离结缔组织,那个发明者还特意从美国跑过来看我手术,对他精湛的技巧各种叹为观止。就像叶修不愧是凌空压枪的祖师爷,也只有他能随手飞枪上高塔,在圣诞夜遭嘉王朝围攻可惜那阵法是他所创,别人学其形却揣不透其意。///////大佬说,当年我们班过关考第一名比我高40多分,但是也没什么用,他手术做不过我,所以开刀的水平和理论学习还真的关系不是那么大。就像叶修说他要连胜,最后就真的在职业联赛的单人赛连赢37场,说要拿冠军就真的拿了冠军。从不是夸夸其谈,他就是有这个实力,就是能做到。///////大佬说,日本美国的医生如何如何,英国法国的医生如何如何,眼界开阔,见解客观大气。就像叶修虽然对什么事都不太上心的模样,实则对每个战队的境况看得比谁都透,他能对楚云秀指出她们战队的问题,也会在方锐预备离开呼啸时将他可能去的战队分析得一清二楚。///////大佬说,现在中国做胃癌的,北总的xxx,华西的xxx,广州的xxx,还有上海的赵主任,我们热烈鼓掌,大写的服气。        

       其实说的每一句都是事实,却透着强烈的挥之不去的嘲讽感(由于我实在是太吃这一套,听得很爽,大抵我本性就是慕强之人)。赵主任作为中国胃肠外科的领军人物,出席过多少高层次的国际会议,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出那种坦荡的气息。他不需要通过自卖自夸来获取名声,事实摆在那里,不证自明,所以对于他们这种人来说,名声地位不在考虑范围内。我不敢说在赵主任心里,医学的发展胜过一切外在物质,把患者的生命健康看得比自己重要,但显然也是极高的位置。对于叶修来说,更是如此。他在意的只是游戏,在荣耀里去战斗,去赢得一场场胜利,去争取最后的冠军。粉丝、名誉、外在形象,这些东西全不在乎。或许也是因为这份专注,这份投入,他才能够赢得无与伦比的荣耀。       


       赵主任和叶修都是这样不需要掩饰的人他们陈述事实只是为了让人知晓事实,不是为了通过这样的事实来标榜自己。如果你哪里犯错,他们会耿直地指出,只为了纠正错误,只为了你做到更好。但为什么明明是好意,明明是陈述事实,会让人听起来特别欠?那是因为,他们实在是站的太高了,他们自己觉得平淡无奇的成果,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看来都是高不可攀的成就。如果我们听来觉得嘲讽,其实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虚弱,自己求而不得的东西叶修能“轻而易举地获得”(我们通常看不到神的自我淬炼,习惯性觉得他们生来无所不能,可这又怎么可能?),自己寤寐思服辗转反侧,他们看来毫无所谓,又怎么能不嫉妒能不恼火呢?他们随口的一句,就在无形中提醒我们和他天堑般的差距,怎么能不连发“靠靠靠靠靠”?

       你若说他狂傲,我承认狂,不接受傲。他狂,是自然而然的。就像大家耳熟能详的“不要牧师”“组一个输出更高的队伍就行了”“我来指挥”“仇恨我来控制,不会OT的”,他多数时候是个“人狠话不多”的主儿,直截了当地说完必要的话。只是因为他比一般人强太多,他习以为常的操作在别人看来是天方夜谭,可是上面那段话他到底该怎么说就不群嘲了呢?难道他要说“我认为,如果你们想要刷记录的话,最好的方式是组一个全输出的暴力团,加强攻击伤害节省时间。我可以充当MT的角色,你们只管输出,我可以保证不会OT。这不是行不通的,我以前就试过,副本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我们配合得当,可以完全不需要牧师回血就能冲到终点。至于如何配合,我希望能够让我来指挥这次战斗,你们既然拉我一起,不妨给我个机会,行不行到时候就能见分晓。所有指示听我临时调配,那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就进副本吧。”如果不跟着打一场,即便叶修像我所假设的那样,循循善诱,也没有任何足以使人信服的证据,费了半天口舌,不如凭本事见真章。哥说到做到,这就是他的态度,他的狂。        


       上面那些话,可能会让人误解,觉得刘皓等人产生对叶修的恨意,是因为差距而无法避免的客观事实,然而,我必须澄清,我本意并非如此。若是真的这样,联盟里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和叶修关系亲密?难道不是应该成为众矢之的么(真实的群起而攻之,而不仅限于嘴炮)?这正是因为,叶修从来没有说过半句假话。       

       黄少天等人和叶修都是多年互怼了,无数次被叶神打得五体投地,被毫不留情地指出差距,可他们有谁真正仇恨叶修了吗?没有。因为他们清醒地知道,那就是事实。脸面上再过意不去,但他们也明白,被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才有改正的可能,若任之掩埋下去多少年也是毫无长进。即便他们达不到像叶修那样全身心投入荣耀的程度,却能做到荣耀为重其他靠边,所以为了荣耀里的进阶,虽然可能会“叶修你妹啊”,但不会傻子一样真与叶修为敌。而且,他们是佩服叶修,却依然有打败叶修的心气,是堂堂正正地战胜。        

       可刘皓不一样,对他来说,叶修就是噩梦。在他心里,荣耀是不及他面子他地位重要的,在颜面扫地时他从来不敢正视自己的错误,而是盲目地自大,认为叶修对他的劝诫只是看不起他,自己的发挥不佳都是因为叶修的打压。他内心恐惧怯懦,叶修是他的心魔,早已在心底否定自己能与叶修配合的可能,整个嘉世都是这样。他的所有心思开始转移方向,从如何配合如何提高,变成如何扳倒叶修,而且还不敢正面肛。(其实现实中,这样的人太多太多。眼红别人的成就又不愿付出更多努力,只会耍心机使绊子。我觉得并非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但人会变,心智越软弱的人,越容易异变,走向歧路。可惜了他们嘉世旧部就是整本小说里难得的反派,便吸引了全部的火力。和其他职业选手一比,真的是高下立见,格外猥琐。)固步自封的这些嘉世旧部,对叶修实在是复杂的感情,他们那样费尽心机地赶走他,就是因为他们比联盟里的任何人都要信任他,觉得他强大到可怕。等他们似乎成功以下犯上,到叶修面前耀武扬威,却还是色厉内荏,实在是可怜可叹。

       其实一直想比较一下嘉世与轮回,都有荣耀第一人的存在,却是完全不同的队伍氛围,到底是什么原因?对于队员来说,轮回所谓“一人战队”的杜明吴启吕泊远,他们几乎被观众所无视,但他们初心不变。即便是衬托周泽楷的存在,也在尽力地追上小周的步伐,他们想要的是团队的胜利而已。可嘉世的刘皓王泽等人,在嫉妒的扭曲下,完全转向了拖后腿的异端,根本不可能响应叶修的战术。小周此人,寡言少语,不会给出相当明确的要求,却也因其谦逊态度让人无法恼恨,他是少说多做的那一型。他可以引领着战队勇往直前,也会在需要是给予同伴最大的补救,所以他的战斗是依靠队员的领悟,和自己兼顾全场的强大战力,那时候轮回只能进入季后赛,与豪强仍有差距。但有了江波涛作为粘合剂,稳定军心,解释安排,让队员们更好地理解小周,形成有效的战术体系,轮回就成了豪门的猎杀者。那么叶修呢?原本吴雪峰陪着他的时候,嘉世斩落三连冠,其实是与周江非常相似的组合。到了第四赛季,沐橙虽然能接替吴雪峰作叶修最佳搭档,但一个娇俏的小姑娘,怎么可能承担粘合剂的作用?叶修必然要耗费精力去培养沐橙,那个时候他自己也才21岁,是站在荣耀巅峰上的明星,意气风发。

       我想,我们不能把叶修看成一个恒定的强者,认为兴欣阶段体贴入微的叶修就是他最初的样子,这不可能。他也是不断成长的,从21岁的三冠王,到第八赛季中途退役的26岁,这五年他也在摸索出路。他可能曾经犯错,但队员们对他的包容太少了,他们根本不愿意去理解叶修。他与周泽楷都是强者,但我们不应该要求强者无所不能全方位无死角,他们有很多需要关注的方面,每个队员的情绪实在是很难顾及。一个和谐的团队,本就不应该只依靠一人,将军竖起战旗,身先士卒,军师出谋划策,士兵们就应该随行而上,冲锋陷阵,军纪又有专人监管。碰上釜底抽薪的帝王,他还能如何?或许会有人认为,如果叶修没那么嘲讽,而是表现得谦逊一些,就不会造成那样剑拔弩张之势。真的么?把小周换到嘉世队伍里来,这些习惯了懒散地躲在后方嚼舌根的人,真的就心服口服了么?他们也许会说,过分谦虚实际上是骄矜得不行,连话都不愿和他们多说。呵呵,或许会更快爬到小周头上来吧。


       说到此处,不禁想说,虽然能够理解刘皓他们的心态,但我实在是看不起他们的。或许他们都已经忘了,职业选手,这不是他们用以炫耀的头衔,而是对他们更高的要求。《全职》里的百来号人物,性格迥异,各有缺陷,但都是立得正,坐得直的。他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对荣耀的追求,都是卓绝的,所以他们才能在百万网游玩家中脱颖而出,成为那顶峰上的百余人。配合叶修很难么?但对于职业选手来说,不是做不到的。我们来看兴欣的配置,方锐是刚转型,乔一帆开始还只是训练营的小透明,唐柔包子安文逸最多是高玩,更别说从土里爬出来的魏琛,萌新的罗辑,这样一批人要跟上散人形态的叶修,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散人实在是太变幻莫测了,十赛季季后赛前十来轮他们正是为此所困扰,打得格外艰难。但是,这群人最终配合如一人,无须指令也明白自己的使命,即便是安文逸都为团队拼了小命敢肉搏脚踩周泽楷。那刘皓王泽他们呢?基础要好得多,受过系统训练战术教学,而且只需要配合限制为战斗法师的叶修罢了,他们敢说做不到?只是他们不愿意,不用心,让我实在瞧不上。       

       有人会觉得,因为叶修对兴欣众人投入了太多心血,足够耐心细致,所以他们能够成长得如此迅速,而对嘉世旧部并不上心,或者说,没有用更委婉的说辞,没有去照顾他们的情绪,才造成了这样的众叛亲离。真的是这样么?说实话,对于固执地捂住自己的耳朵的人,你花再多心思去叮嘱他,都是枉然。当刘皓被嫉妒冲昏了头脑的时候,你和他说真心话都是浪费时间。而且,兴欣的众人,其实也没让叶修耗费过多精力去关心他们的心态,对乔一帆也就是提了“别忘了,你也是职业选手”还有“刚练了几个月就想挑战第一阵鬼,荣耀可没那么简单”。小乔这样自卑惯了的孩子,几句鼓励也就够了,叶修在刘皓他么身上花的精力不可能比他们少。还记得刘皓去网吧挖苦叶修时,说叶哥你又来了,说叶修一天到晚批评他们,他们敢扪心自问么?那一遍遍告诫的,真的只是批评?难道没有鼓励和期望么?没关系,反正什么样的话听到他耳朵里,都流淌着恶毒的汁液,何必在这些人身上浪费时间呢?      


       我一直认为,叶修在某方面与我性格十分相似,格外注重效率。每件事会有一个考量,有用的,那就认真去做,没用的,丢到一边看都不看。你可以说这是功利主义,但我不认同。功利主义是纯粹地追求利益,而我们做事不完全看有无利益,我们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一心去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做想做的事,无论结局。既然争取刘皓他们的理解已然不现实,那么这样的努力就不必白费了,你们自己折腾去,哥不奉陪。既然小明你们不愿意支持我们,那就不支持好了,哥又不求着你们,哥打比赛就是为了赢,仅此而已。嘉世陶轩他们上赶着诬蔑叶修,一时叶秋黑占据中国大陆,对叶修来说,管我屁事。既然去斗嘴也不过是给自己添堵,又何必理睬,反正他清者自清,不求世人关心。陶轩要他露脸出席活动,可他露脸就有被叶家逮回去的风险,干嘛给自己找麻烦。向陶轩解释?他只是想打游戏,打游戏的人身份是什么有关系么?既然没关系,他干嘛要解释一通,然后让陶轩把事情复杂化?

       叶修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人,他觉得不重要的事情,便不给它分一丝一毫的关注,至于那些被抛却的人会怎么想,对不起,和我有关系么?我不关心。你可以说这是冷漠,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不,也不能说没有,但那样的人,大概是像耶稣一样落魄而自我满足的。我们医学生总是被教育,要有同理心,站在病人的角度,感受他们的悲苦,才能给予足够的关怀,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但是,不断去理解他人的情绪,是一种非常巨大的情感消耗,中国的医生战斗机一样超负荷工作,除了动脑动嘴动手,还要我们动情,呵,你做给我看看?又要我们微笑服务,让病人如沐春风,还要我们感受他们的焦虑和绝望,简直要唱《易燃易爆炸》了好吗?谁都不愿意为无关人等耗费太多感情吧?心力又不是用之不尽的。        

       接着上面的议题,我们看看叫少天来帮忙刷副本的事。喊他来是因为用得着他,反正他也正好在杭州比赛,但后面少天开着小号一天到晚跪求一战,就一直无情拒绝,因为叶修他忙得要死,没空陪小话痨玩。妥妥的用完就丢,别烦别烦。那我们说他薄情寡幸么?我觉得不完全。而是因为他与少天儿,哪是一般的关系?他知道小剑圣不会真的和他生气,而偶尔pk一次也无法满足他,这家伙向来都是愈挫愈勇,屡败屡战,干脆就放置play。而且少天大大一撩就炸,逗他不是最好玩了?所以下面就进入新的议题,叶修的孩子气。


       叶修当然孩子气,他太干净了。        

       我一贯是读小说不爱主角爱配角的人,因为主角往往得到太多上天的眷顾,无往不利,让我觉得虚幻。但他,但叶修,几乎是我心中最完美的人设,除了烟瘾太大(确实很喜欢烟嗓,还有笼罩在轻烟中似笑非笑的模样啊,但是烟瘾太大,真的对身体就是糟蹋,不能忍!!!)他真的干净纯粹到不真实,又是内心到外在最真实的反映。哈哈,这句话真的好别扭。   

       招猫逗狗,惹是生非。叶修在我心里,就有点这样的意思,还是个蔫儿坏的大男孩。有的时候,我觉得,他的调侃,甚至是他表达亲近的一种方式。他是在闹着玩呢,如果不是喜欢你,才懒得和你废话(反正我就是这样的人,贱兮兮地招惹,超开心)。毕竟,一针见血地戳到某人的炸点,绝对得特别了解他才是,不然就很容易弄巧成拙,把关系搞僵。很明显,乐乐也好,少天儿也好,点心大大也好,没有谁会真的因为他嘴贱而恨之入骨,故而我权当做男孩之间的友好交流方式(虽然被撩者总得先炸成烟花就是啦)。      

       更何况,我一直觉得,能耍嘴皮子的人,都是机灵鬼儿。毕竟和少天大大无营养大段文字泡攻击不同,叶不羞从来都是能迅速抓住漏洞,直击要害,甚至常常一声“呵呵”,胜过千言万语。他就是这样率性而为的人,高兴了就小孩儿似的挑衅或者调戏你几句,惹炸了还不负责顺毛,笑呵呵溜走。那么对于不熟悉的人,比方说各位记者朋友们,他更是乐意“偷奸耍滑”一回了,毕竟多数记者都是看热闹不嫌事大,不明就里信口开河之辈,咱实诚的叶修同志向来没空和他们虚与委蛇。我上面曾说过,叶修就是真性情之人,有些话他宁可不说,他宁愿答非所问,胡言搪塞,他从不说假话。说谎当然是需要耗费额外精力的事,他言语轻佻,却正气凛然,他会为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选择负责,他有这样的担当。

       我常常觉得,兴欣的诸位有点儿像是叶修某个特点的放大,如果说大徒弟邱非继承了嘉世的傲气,二徒弟唐柔以她相似的世家子弟身份,把那强烈的战斗意志、征服欲和强硬坚决的处世态度发挥到极致。她不玩猥琐,她直来直去,她立下五场之内一挑三的宣言,没实现之后连毁约都做得那样光明正大。她不向任何试图左右她控制她的势力低头,宁愿选择最壮烈的方式,一人承担所有骂名。且不说叶修应该不会立下超越自己能力的宣言,但如果他处在唐柔的位置,大概会是同样的选择吧。去迎合大众口味?去揣摩舆论导向?不乐意!很多事情叶修总是一眼看破,却懒得回应,很大程度因为从中得不到乐趣。是啊,玩游戏本来就是为了乐趣,一次次的胜利爆发出极致快感。本来叶修就懒得和记者朋友们废话,如果需要的话,说些让他们无可奈何的回答,看他们看不惯我有拿我没办法的吃瘪样子,也算是紧张备战中的一种调节吧。反正,有本事你怼回来啊,你不要一副河豚的模样,是要我再戳一下么?略略略~     

       叶修他就是个太聪明的孩子,循规蹈矩的生活是一副囹圄,他的温柔天性注定了他不会是那种太有攻击性的刺头,但也绝不是安分的主,他会在所有人的容忍限度内,进行小范围的骚扰,来发挥他过剩的灵智。就像我们通常认为的,成绩优异的乖学生往往只是最努力的,而那些会玩的,不太老实又让老师抓不住把柄的那些游刃有余的孩子,才是最聪明的。叶修就是这样的孩子,惹那些老朋友炸毛是他的乐趣所在,所以他乐此不疲,招人集火。

       我实在是羡慕他如此干净的孩子气,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需要强大心灵才能保养如初。可我们当然不能说,他不明世事的幼稚,因为他又展现出那样成熟的温柔,用心呵护着他所在意的每个人,可以说是细致入微。为了沐橙而不转会反而退役,小心着不让沐橙夹在嘉世和叶修之间为难。记得陈果说过的很多话,才能在圣诞给她那样的礼物,在陈果怀疑自己作为老板的能力时总是能不着痕迹地给予支持。看穿了王杰希为了鼓励高英杰而故意输掉比赛的时候,他不顾旁人眼光送上了真诚的掌声,他知道即便是来自不明身份的观众的微不足道的掌声,在此刻也是一份难得的敬意。王杰希不缺这份认可,但他是一定要表达出他的态度的。他曾在乐乐选择霸图时看似戏弄地邀请他来兴欣,但实际上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他劝说方锐来兴欣前,告诉他最好的选择不是兴欣,但为什么不挑战一下呢?他会在小事上各种忽悠所谓没脸没皮没下限(这不过是兵者诡道),对于左右人生的大事他从来认真对待,他是嘴贱,但他的嘲讽是有限度的,是没有恶意的,他待人的心,都是好的。对孙翔、对王泽等人,始终是指点,始终是好的期待,对陶轩也从未采取过反击,选择了淡忘。如此宽容,必有博大的胸怀,必有更高一层的气度,而不是怂怂的老好人,那是完全不同的。   


       要吹叶修,我还可以说出太多太多。只是写下去,大概是越来越颠三倒四。突然想起《龙族》里有一个狮心会,那是个勇敢者的组织,无数次形容主角路明非眼睛里藏着狮子。虽然叶修厨都爱写修修龙,但我还是愿意说,他是拥有狮心的男人。和《龙族》里的说法似是而非,我觉得狮子是一种勇武雄伟的动物,自带王者气质

       他就是无可比拟,他就是不染世俗,他就是坚定不屈的意志,他就是从容自信的心态,他就是率性而为的孩子气,他就是温柔的良善,他就是聪明通透的灵魂,他就是人格魅力的汇聚闪光,他就是我的神祇,他就是我的夙愿与幻梦。      

       只愿我不要这样爱他,让我眼睛里还能看见其他的男人。哦,开个玩笑,这是当然。

7784

评论(6)
热度(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