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烟波(四)

戳我看前文: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随着冲天的巨响,一朵朵艳丽的彩菊绽放在漆黑的夜空,划出缤纷的轨迹,与漫天星光相映成辉。       

       这设置烟火的,似乎是算计好了他们的位置,恰是在他们抵达兰溪边,头顶枝叶稀少适于观赏时,燃放了第一响。知秋在猛然炸裂时受了惊,前蹄乱踢,直立起来。叶秋迅疾勒住缰绳,伏于马背,低声呼喝,另一手不忘反身搂住文州,才免得摔坏了未来的状元郎。知秋很快被安抚下来,在接二连三的响声中踢踏踢踏着碎步。        

       山区生活古朴,入夜便是静谧无声,即便是山脚下的晴雪渡也少有这样大规模的烟火盛宴。沉睡的村庄炸开了锅,大人孩子纷纷涌出家门,在村头开阔地带欣赏这难得的绚烂。小孩子对于这些火树银花的东西最没有抵抗力,时刻复习诗词歌赋的喻文州背起应景的词句来,声音里也含着雀跃。        

       叶秋驱马涉川,众人皆仰头望天,唯他一个俯首观水。兰溪静得如一匹光滑柔软的墨色绸缎,缀满了闪耀的星子。那烟花在头顶绽放,倒映水中如同一朵迎风盛放的清荷,知秋随着烟火的节奏,每每优雅地迈出一步,正巧踏于花心,这涉水而来竟好似步步生莲,生生将这不羁的少侠衬出几分谪仙的俊逸来。


       一上岸,叶秋也不去蔚岚庐,直奔他早已发现的那个小山崖——村西石壁一处突出,某个小家伙一定在那里蹦蹦跳跳地挥舞着点火的薪柴。耳畔依旧震耳欲聋着,混着村民们吵吵嚷嚷的欢呼,自打离开耀京,叶秋也有好几年没见过这种奢华的热闹了,而他天性并不太喜欢凑热闹。何况烟花易冷……叶秋刚抵达山崖附近,最后一朵在夜空悠扬地滑落,那火红的光芒逐渐被夜色吞没,仅缕缕白烟被幽幽山风吹得好远,满天繁星也空落落起来。脑海里似乎还回荡着先前撼天动地的炸响,却反衬得此刻山川一片死寂。最怕不是亘久的寂寞,而是一瞬虚幻的繁华落尽,那再难忍受的无边空旷。        

     “嗨!我在这里!看到我的烟花没有……”那爽朗的呼喊如蓬勃的朝阳一下照进心坎里,撕裂了蒙在他心上的夜幕。叶秋看着他大呼小叫着往崖下奔,沉重的怅然忽然烟消云散,只要有小家伙在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寂寞如雪嘛。叶秋策马去接少天,半路忽见他不知踩了什么,猛得一滑,歪歪扭扭地控制不住脚下,直冲下来。叶秋心头一紧,一蹬马背腾空而起,施展轻功飞身赶上,步伐轻盈缥缈,如御风而行。        

       也不知小话痨是怎么个摔法,下落竟像猫儿似的铺开了手脚。叶秋也只得张开双臂,微微后仰,于半空截住了那扑过来的小家伙。脚尖朝扑面迎来的石壁轻轻一点,顺着少天冲击的力道一个后空翻,腾起数丈,竟稳稳当当地回落到迎来的知秋背上。一系列动作胜似闲庭信步,一派轻云蔽月,流风回雪之姿,叶秋神色又是一贯的淡然散慢,若不是怦然心跳,谁又能想到曾千钧一发。而像条八爪鱼一般攀在叶秋身上的小人儿,竟也丝毫没有命悬一线的惊惧,一落回马背就麻溜自个儿翻身坐好,熟门熟路地在某人怀里歪了个舒服的位置,而那难得消停的嘴也立刻开始了吧啦吧啦:“喂,叶秋,刚你使那轻功好快啊,叫什么?叫什么?好像比我爹利索那么一点点。看在你生辰的份上,给你一个教我的机会,怎么样?教我呗?我这么有天赋的学生,扬名天下以后,也算是给你脸上添光,怎么样?教我呗,教我呗……”       

     “剑影步,”叶秋赶忙截住话头,“这套轻功,虽有基本步法,纵跃方位,但还得配合自身剑招活用。你现在剑术还未学成,这剑影步最多也只能学个花架子,暂时——”        

     “哼,不教就不教好了,洞里肯定有秘籍,回头我自己看,不求你教我!小气鬼!早知道就不给你准备烟火了,亏我还特意拉着老爹去晴雪渡买了一车,可都是我压岁钱。我还没舍得花呢,我过年都没放过这么多烟火。我后悔了!我后悔了——”        

     “天天啊,你们家这是有什么大喜事啊?”        

     “老魏不厚道啊,都不通知咱们邻里街坊。”        

     “就是啊,怎么都没听到消息?”        

     “说出来大家一块高兴高兴呗!”       

       ……        

       这刚到村头他们就被兴致盎然的村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倒不用叶秋想法子堵住这张喋喋不休的嘴,大家伙儿因为稀罕的烟火还都意犹未尽,七嘴八舌就把小话痨的抱怨打断了。        

     “我们家真没什么喜事。今天是叶秋生辰,就给他庆贺庆贺,”虽然刚才还要和叶秋恩断义绝的架势,这时候倒忘了芥蒂似的,拿手肘一顶某人,回头一笑,“生辰快乐,要长命百岁啊。”        

       叶秋待外人一向和气,加上懂得又多,等魏家小子的时候,蹲在磨坊边上和人家从磨石侃到豆子品质收成,靠在兰溪边能和渔夫讨论鱼的品种饲料直至水文,一来二去在这村里也颇有些熟悉的。       

     “唉哟,原来是叶少侠生辰啊!”       

     “那同祝啊!”       

     “少侠方才二八吧,年纪轻轻,大有可为啊!”       

       ……        

       在众人友善的道贺中,叶秋看着那双黑曜石般的眼睛,闪着璀璨的光芒,比刚才的烟火要好看一百倍。因为自己引起轰动的效果,少天笑得意气风发,脸上写满了夸我夸我。叶秋也笑了,对着那蕴藏无穷活力的小火山道:“谢谢,甘之如饴。”又扭头揉揉身后那个安静的孩子,也道了声谢。        

     “怎么不谢我啊?”魏琛端着海碗挤进了人堆,一手递过去一手把自家娃抱下马,“来,尝尝我的手艺。”        

     “谢了,”叶秋翻身下马,便让知秋一边溜达去。这长寿面卖相还算过得去,叶秋在众人的起哄中夹起那独占鳌首的一根阔面,想扯出全长才下口,却未想筷子举到最高这面条依旧绵绵相续不见其尾,引得众人啧啧称奇。叶秋见这面条边缘齐整,宽窄均匀,不似手工拉制倒好像遭受了极薄利刃切割,再结合往日对魏琛的观察,心思一转已有了计较,也不再试图找出那暗藏的尾巴。       

       长寿面的讲究各地都一个样,忌中途夹断,一口气吃的越长预示着寿命的长久。叶秋从小修习上乘心法,周身内力浑厚,犹北冥天池之巨浸,可浮千里之鲲,边咀嚼吞咽边调理内息,倒也无甚阻噎。光是如此却无法像叶秋这样,吃出个吸海垂虹的气势,这又得亏叶秋少小离家吃的最多的也就是这面条,即便是被追杀途中也能随手下出碗色香俱全的面,几口吸溜干净,甚至在疾驰的马背上也能吃个一根不漏,一滴不洒。魏琛这碗一根到底的寿面,竟是棋逢对手。叶少侠并不粗壮的身板,竟一断未断地吃下了这么大碗面,接着将汤底也一饮而尽,这般功夫看得大家目瞪口呆。他手背一抹唇角,将一干二净的海碗倒过来振臂一举,在村民炸裂的欢呼中,朝小话痨一挑眉,勾起的唇角明晃晃的炫耀:怎样?哥厉害不?趁少天插起腰反击前,顺手将碗扣在他软乎乎的脑袋上,好整以暇地抱臂看他跳脚,觉得这个生日过得格外有意思。        

       后来也不知谁提的主意,竟在村头堆了木柴,大家围着篝火饮酒高歌,竟比寻常年节还热闹几分。山里人民风淳朴又热情大方,姑娘小伙山歌相和,清亮婉转的歌声在兰溪粼粼水面跳跃,被流水悠悠送向千里烟波。叶秋盘腿坐在魏琛边上,听他烈酒上头拉着几个小伙吹嘘风流年少,文州拿着纸笔记录着生趣盎然的歌词一手轻打着节拍。而少天则混在跳舞的人群中,兴高采烈地胡乱蹦哒着,笑着闹着,火光映着那张红扑扑的小脸,叶秋一碗浊酒饮尽,咂咂嘴品尝到生命的活色生香来。        


       夜深,村民们第二天都有各自的活计,渐渐也都散了,文州似是诗兴大发,嘴里念叨着平平仄仄的词儿赶回去铺纸研墨。唯余下推辞不过被灌了几碗农家自酿浑酒,此刻也醺醺然的叶秋,对着已经拔剑起舞的魏琛还有个热衷搞事的小鬼头。       

     “请!”     

     “请!”     

       二人敌不过小家伙的央求,各捡了细长柳枝充剑,相隔十步,左手搭于右手手背,躬身行了个古礼。        

       身子一站直,陡然白光闪动,跟着啪的一声响,双枝相交,两人各自后跃一步。        

       刹那间,是魏琛疾步上前抢先出招,连刺三剑,叶秋于原地辗转闪避,让过前两招,第三招横剑格挡。两人所使虽是柔软柳条,却因注入浑厚内力,两枝挥舞起来皆笔直如剑,相击撞出轻吟。        

       两人刚一分离,又迅速近身,战在一处。片刻间便拆了七十余招,两人柳枝极少真正相碰,攻击守御,全是精微奥妙至极的剑法。少天坐在一旁老杨树杈上,瞧得神驰目眩。魏琛使的冰魄剑,虽则仅十八式剑法,但每一式都是变化繁复,倘若记不清楚,连一式也不易使全。少天虽已熟记,能一招招翻来覆去使将出来,但真正融会其意的不过九招,单是这九式剑法,已然足够在江湖闯出一番声名。此刻见魏琛与叶秋论剑,十八式剑招并无起承转合的刻画痕迹可寻,不过随意挥洒,使到顺溜处早已融成一片,神妙招数始终层出不穷,变幻无方。原先少天只学其形,魏琛与之喂招定然手下留情,至此时才明了真正对上高手时冰魄剑能够发挥的威力,激动得手心满是汗意。        

       冰魄之上乘境界,在剑意之凌厉。魏琛仰天一声清啸,斜行而前,柳枝横削直击,迅捷无比,剑势中已发出飒飒风声。魏琛一剑快似一剑,剑锋上所发出的一股劲气拓展,少天只觉寒气逼人,脸上手上被疾风刮得隐隐生疼。任他攻势更甚,叶秋始终应对自如,嘴角噙一抹笑意,颊上浅淡红晕,倒似酒意冲头。       

       少天观其剑法,有的攻势凌厉,有的招数连绵,有的小巧迅捷,有的威猛沉稳。粗看好似变换多门剑法,细品却觉招招连贯,剑势相续。纵冰魄剑气袭人,叶秋周身闲淡气韵未伤分毫,虽应对招式或疾或徐,柳枝纵横捭阖间,浩然剑意延绵不绝。        

       剑道,除了精熟剑诀之外,极大一部分依赖剑客的灵悟,一到自由之境,使剑者智慧越高,剑法也就越高。叶秋从小刀枪剑戟无一不通,昔时行走江湖见识高手切磋,又于文渊洞里博览各家剑法。那日使出来的,便是他糅合五岳剑派之长,自创的一套剑法。古时有武当峨眉五岳青城各家,开宗立派常以山悟道,将奇峰峭壁怪石松竹一一化入剑招。中原峻极于天者三山五岳,熙黎南朝于五岳仅占一南岳衡山,叶秋虽只登过南岳,却踏遍南朝千山,观山势,品山形,早悟得造化之鬼斧神工。高峰峻岭、沟谷渊壑、亦或缓坡孤山,各含其理,叶秋明了各剑宗创招之意后化为己用,尽得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奥。这剑法又不拘泥于五岳剑系最初套路,剪除过于凌厉狠辣招数,多出些闲游缓步之畅快,一派钟灵毓秀之正气。自创本就随心所欲,叶秋舞起来,大有善御者驾轻车而行熟路之意,剑意挥洒如千万山谷之风浩荡穿行,又借着酒意耍得较平时更为酣畅淋漓。        

       真正的高手过招,常遇强则强,每一场比剑,都是见招拆招,你来我往间便如诗人大才灵感乍现,作出好诗一般,于自身剑法必有精进。两人切磋终了,都颇为快意。只是少天非缠着叶秋问他使的什么剑法,得到“随便耍耍没什么名字”的回答,万分不甘,又闹腾了半宿。       

       昏昏欲睡中,叶秋只好胡诌了句“千山诀吧”,才把小话痨打发了去。至于小家伙翻遍了文渊藏书也没找到什么破千山诀,气呼呼地找人算账,那就是后话了。        

       若是当日在这名不见经传的山村打谷场上,有任意一位武林高人,亲眼目睹这场醉里论剑,定然会预料到,不出十年,千山诀三字,将会名动江湖。一本录入千山诀的秘籍,又将引多少人汲汲以求。而始创这剑法的人又怎会是籍籍无名之辈?        

       叶秋二字,必将,威震八方。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4268

不会写武侠,这一章写得呕血三升,明知也没什么人看,ε=(´ο`*)))唉。

求大家觉得还行就在评论里扣个1?

评论(2)
热度(11)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