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lers 长评

#缘起 

       大概是临床专业疯狂背书训练的成果,我看文速度超群。2017上半年,无意刷到慕容狗蛋太太的长篇卫聂无差《Travellers》,两个晚上读完,觉酣畅淋漓,心潮澎湃时写下此长评。

       2018年春节终于闲下来的时候,特别想仔细回顾此文,却发现太太账号注销了,全部tag下面只剩下我的一片长评,顿觉凄凉万分。

       然而,通过不懈努力,我终于找到了太太万分贴心的存档travellers全文及番外,以及太太的新号 @泛银河系爆破荞麦馍 。鉴于这部小说实在精彩,所以还是想,有机会让更多对好文“孜孜以求”的志趣相投的朋友们,能够看到它。也方便更多像我一样,因为误以为慕容狗蛋大大封笔而几乎心肌梗死的读者们,能够继续追大大的《东拐巷三十七号》

     【如果太太介意我打这些tag可以立刻说,我就删掉】

       再次,特别感谢荞麦馍太太,能够坚持你的创作,这真的是很艰难而孤独的旅途,也感谢你把《Travellers》整理好留给我们,谢谢!上次在要死要活的考试月看到你那篇希望读者与作者互动的碎碎念,本想寒假好好回应你,没想到错过了。以后有空闲,会努力不错过东拐巷,给你最大的支持!

       以上。

———————————————————————————————

#长评原文

     “我是一个旅行者,常常不经同意就唐突地闯入大自然,而卫庄像是我生命中的旅行者,突如其来地闯入我的生活,说实话,他的出现让我的人生乱的一团糟。我却不知道在何时适应了他的步调,而他也成为我生命中的长住客。”

 

       就算需要独自忍受漫长孤寂也好,那种无拘无束才是他们毕生所追求的境界。浪子似风,无形无质。永远都想不到他们的内心是怎样的世界。这些风或许会为你驻留,但是时间只会默默告诉你:他们属于远方。

 

       关于travellers,这篇长篇的灵魂,我想起作者这两段描述。前段从师哥视角讲述了卫聂二人的情感状态,更准确地说,小庄带着命运的祝福以一种强势的姿态闯入盖聂黑暗中虬结的内心,两个有着严重信任障碍的混蛋互相折磨,又认定了不会放手。后段则从小庄的视角观察了盖聂的处世哲学,当然他们是一样的,追求自由,不甘被束缚,并且与自我殊死搏斗。于是想起一句歌词:一生一战,不死不休。

 ———————————————————————————————

       说实话,浪迹lofter经年,从没写过一篇长评。妙绝的文章也看过,大多数时候是懒,另外也无意班门弄斧。刷进卫聂的tag纯属偶然,对漫画设定也只能算有所耳闻,再加上我诡异的对于原汁原味的执念,对于AU类型兴致寥寥。点开Travellers,便犹如冥冥中的牵引,一下坠入慕容狗蛋大大恢弘的寰宇。这篇质量普通的长评,准确地说其实是对大大的表白吧。

 

       但首先得和大大道个歉,由于travellers和东拐巷的情节太精彩,我实在抑制不住对后续的好奇,于是乎开了两晚夜车,囫囵吞枣,大饱口福。以至于现在的我处于精神亢进状态,而没有完全冷静下来细细梳理这样一部佳作,它以无数碎片的形式在我的大脑里翻飞,导致我的文评也就这样支离破碎。深知这样是对作者的不尊重,但是由于个人空余时间有限,就不拘小节啦,请原谅我的胡言乱语。

 ———————————————————————————————

       说好了表白大大,嗯!喜欢大大的文风,简洁流畅,大气磅礴。在故事的节奏上,张弛有度,毫不拖沓。详略得当,几句话就能将新出场人物点得活灵活现。全文被浓郁的雄性激素所包裹,地道地还原了两个男人,成熟的隐忍的坚韧的,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女作者能够毫不矫揉做作地完成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的设计,这种笔力令人惊叹!【嗯,大大应该是个妹纸吧,不是的话就打我好了……】而且,在故事的结构上,走几步透几句,十分讲究,尤其是在雨林中盖聂的种种异常,把人的疑问累积到顶点(讲道理大概是我太爱盖聂了,我真的从头到尾都没有怀疑过他,而我相信卫庄的冷战也只是因为盖聂不愿意告诉他隐情的小性子~)抖包袱上总是恰到好处,草蛇灰线,伏行千里,尤其是两位主角,随着旅程而不断开拓不断挖掘,他们掩埋的往事,他们隐藏的真心,探寻更深层次的灵魂。还有就是,大大的文笔大赞啊,景色描摹,氛围营造,人物语言设计,端的高水准,读下来酣畅淋漓。而且知识面之广,文理皆通,学贯中西,从历史到艺术,从生物到医学,即便是查资料得来的能够融入得如此自然,非常人也。

 

       再总的说说作品本身,它最大的特点是跨越了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在人与自然的境界中,它在苍茫狂野的荒原,它在风情万种的雨林,它在优雅而隐秘的意大利,它在美得不可方物的孤岛,它在绝望与希望并存的世界尽头……在人与社会的境界中,它很少直接布景于人群里,却能够在绝境中反映出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性,在寥寥数言的回忆中晦明血雨腥风的社会背景,尤其是雨林中的两次探险,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直逼存亡的困厄会激发人的本性,它教你选择,它教你舍离,它教你在不顾一切时是否还能维持一丝信仰,它让我想起了少年时代第一次读《无人生还》这类故事时的毛骨悚然,却又在压抑中燃起一种变态的快感。对了,大大真的是一个很暖的人,无论经历过多少风霜雨雪,她还是归还了几位主要人物来之不易的圆满,很难得,很难得!我真的为她的心灵而感动。【我自己就挺悲观的,就算不虐得死去活来,也只会对半分。3对都成了,我简直是泪如雨下。】

 

       喜欢这样的文章,它完完全全地融入了作者个人的灵魂,它诠释了作者对于“英雄”的理解,它释放了作者对于自然的热爱,它是作者对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思考的反思与批驳。它有一种雄浑的内核,它随着不羁的荒野之风而呼啸而浩荡,它扎根,它茹毛饮血,它背负诅咒,它孕育神灵,它以血肉之躯创造一切可能地茂盛,它在南太平洋的日出里守护温暖重归平静……以上不知所云,是我对于Travellers这篇长篇的感受。它不再是一个机械的故事,它焕发无限的生命力,我所以更喜欢称之为legend,一段传奇,经典的,不朽的。

 ———————————————————————————————

       胡扯了一堆,都忘了其实一开始我只是想说两点……而且到现在还没进正题,什么鬼,打你哦!

 

       第一点是,喜欢作者的很多小细节,尤其是细微到其实是灵魂间的交流吧,眼神的痴缠也好,气场的改变也好。最喜欢的是盖聂这个大面瘫用双手可以数的过来的几次柔情瞬间,鉴于脑子不好使,就不一一整理了……挑2个说说吧,但是说真的,大大好浪漫好浪漫啊!!!

那是在巴黎:清脆的铃铛声响起,盖聂脚步突然顿住。他回头,身后酒店大堂璀璨水晶灯的光华仿佛就在头顶,也让他脸上的淡笑看起来如此不真实。“Je suiscontent de vous voir.”

       盖聂真的很少很少剖白自己,即便是这样一句很官方的语言,对他而言都是极大情绪累积下才能说出的多余的话。很高兴见到你,是真的真的真的很高兴。【即便他知道这是幻影,他明白大梦初醒后会面临的痛苦,他依旧很高兴见到你。后面知道真相以后再回头看他此时的表现就真的更加戳心了】他站在明黄的光的交织里,他站在动听的风的乐章里,他站在异国他乡茫然的毫无未来的等待里,他站在你的眼里,你的心里。【后一章大大推荐的young and beautiful是我自己很喜欢的一首歌,尤其是开头,空灵悠远,此刻点开来,呼吸一滞,痛得不能自已。越是美丽,越是疼痛。】

       那是威尼斯,吟游诗人收起了琴:恰巧这时,天空中火光一闪,他漆黑的眼瞳中顿时映出卫庄高大的身形,和他身后天空瞬间绽放的绚烂烟火——漫天的欢呼声和震耳欲聋的炸裂声淹没了一切。盖聂唇角浮出一个几乎看不出的弧度:“你好。”狂欢节开幕了——

       看到卫庄前面说“嗨”的时候,我脑补的回答是“好久不见”,烂俗但永远戳泪点的一句。没想到,他说,hello。看起来永远能最冷淡地说话,但这样的盖聂,才能将一句稀松平常的问候,带上浓得化不开的情愫。【说来很巧,开头看到大大推歌,没听过,点开来,Adele的浑厚嗓音,压抑的开场。一声Hello,it’s me. 往事逆流成河,种种种种卫聂二人生命的交缠,在二人的凝视中铺展开来。当看到盖聂那声你好,乐曲恰好进入高潮“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 ……”听力糟糕的我,听英文歌向来先凭感觉,不知道歌词背后故事的我,瞬间被那种激荡的上扬震住了。它就像狂欢节的烟花与欢呼刹那间的具象化,它就像二人之间感情最终炸裂的呼喊,泪水哗啦哗啦地流下来。抱歉,我真的很喜欢哭,自己受了伤倒能忍,但绝对忍不了感动。】【其实我自己觉得,狂欢节的烟花在卫庄那声嗨以后绽放,让盖聂的声浪中说出那低沉的你好,效果很好。但我总觉得,如果先是卫庄在围观群众后的观察,然后在盖聂低头收拾琴或者刚收好背上一抬头的时候,卫庄上前说嗨,然后二人凝视,之后盖聂说你好,此时烟花炸开,卫庄冲上前去亲吻。更加符合我的罗曼蒂克想法,一己之见,仅供探讨,不必在意。】无论如何,如果说这段跌跌撞撞甚至不甚明朗的爱情需要一个盛典的见证,就是现在了,我真的再也不会从adele这首歌听出悲情了,当她那一嗓子起来的时候,我会重新相信爱情。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第二点是,喜欢作者定义的盖聂,以及傲娇的卫庄同志。像卫庄所咬牙切齿地痛恨又羡慕又热爱的,盖聂的纯真的希望与正义感,没有一个人甚至神能够从他身上剥离下来。“时过境迁,即便隔了悠长的岁月,一如初见。没有留下丝毫岁月侵犯的痕迹。”还有就是,卫庄真是自黑自虐到了极致的地步,很喜欢他的不择手段心狠手辣,但是,在盖聂的面前,他完全控制不住自己,被盖聂稳固的正义磁铁吸引出来的干净气息。

       一次是在撒哈拉,盖聂给他提出了2条路,一条是原本的卫庄必然会选择的损人利己的康庄大道,一条是陪着盖聂在无人走过的地方开一条路,冒着供给耗尽的危险,但他听见自己说,后一个吧。

       一次是在雨林,盖聂同样把选择权交给了他,一条是追随山羊胡子更安全的路线,一条是追赶僵尸猴群隐藏无限危险的未知道路,盖聂说“我没法说服自己放弃大卫”,于是卫庄说服了自己。

       说到底,他们是同路人。卫庄是为生活所迫,他也没什么好后悔的,他从前是认命的。但当盖聂将他从沙漠中带出来的时候,他不仅是拯救了他的生命,他还给卫庄陷入泥沼中的人生撕开了一道透出光亮的口子,他以一颗明亮的心灵,支撑着卫庄向外爬,拼死也要爬到太阳下来,拼死也要站到他的身边。

 ———————————————————————————————

       其实说到最后,还是要感谢作者。立起了这两个角色,建起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哦,还有一点,也很喜欢东拐巷,期待更新~话说大大的水平真是好高啊!什么文风都信手拈来!在读东拐巷的时候,我朦胧想起了曾经翻了很多遍的夏达的《子不语》。其实在我每天忙到晕厥的过活中,无论是动物世界、狂野地球也好,或者是山精鬼怪也罢,突然发现已经如此遥远。遥远到陌生。都快忘了曾几何时那个徜徉在山野间的少年,如今只是困在上海的牢笼里力争上游,满脑子如何干出点成绩,如何站稳脚跟。盯着一个个的任务,偶尔眺望远方,满目高耸入云大楼林立,眼睛里再望不见自然,望不见寰宇的雄壮辽远。

 

       莫名想长叹一声: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