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七)【布同林/刘曦】

一个人在雪中弹琴

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殉葬的花朵

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

奏响了空山

 

       人的记忆非常的奇怪,海马,杏仁体,四处乱窜的神经递质,手眼通天的突触,千罗万织的脑回路,情绪带着激素、免疫从中作梗。人不能记住全部的过往,回忆起源于联想,你可能反复纠缠在痛苦的泥沼,也可能时常流连于欢愉的晴川。不幸的是,刘曦属于前者。

       天珠事件已经过去两年了,那件事最后牵连甚广,卷入了黑道白道的不少人物,追查过程中抚养他长大的吉祥叔重伤不治身亡,使得校长在最后一役彻底爆发,选择与亲弟同归于尽。跟着副校长的那帮子人没死的都吃起了牢饭,而珍珠宝珠、阿猫阿狗、不三不四回归了马戏团,双子门彻底消散于历史的烟尘之中。

       启程之时他还有吉祥叔的陪伴,还有多年未见的哥哥在等待,返程之时,他带着天珠和哥哥一半的骨灰。爱他的人一个都没有了,只剩形影相吊。虽然他从未表现出来,但在追查过程中,看着伙伴们互相逗趣戏耍,他们心有灵犀的默契,刘曦只会更加强烈地怀念哥哥。每当这样的时候,他总是掏出刀片,借着光洁的刀面来寻找哥哥的眼睛。

       可他无论如何去微笑,也无法重温哥哥眼中的春风十里。

       就像他在梦中无论如何跋涉,也淌不出香港如地域般的雨落狂流。

 

       直到今日,他终于战胜了噩梦,找到了那家医院,他终于看到写下“晨曦”二字的哥哥,他那和煦的微笑,鼓励的目光。

     “哥哥,”刘曦紧紧捏住手上的书,抬起红通通的眼睛。长久被阴云蒙蔽的内心,忽然被阳光撕开一道口子,清风吹了进来。他郑重地点点头:“我们认识字!哥哥,我会努力识字,认识好多好多的字,把这本书念给你听!”

     “小曦,你要识字,我来教你啊!”看他身上阴霾的气息一扫而空,珍珠才终于敢凑上前去。

     “我那儿还有一本这么厚的大辞典,借给你!”宝珠比划着也围了上去。

       接着是阿猫阿狗不三不四,闹成乱哄哄的一团。而正当病房里其乐融融之时,病房外校长哥俩的争吵拉开了双子门决裂危机的序幕。

 

       刘曦捧起桌上的旧书,摩挲着扉页上大大的晨曦二字,明明就写在这里,藏在心里,可怎么哥哥过世后的这些年,就是想不起来呢?向内翻阅,最前面到处都是拼音,各种傻不溜丢的词语注解,把这位医科高材生看得忍俊不禁。那段在医院里陪哥哥读书的日子,也许是他这辈子最安宁幸福的时光了。

       毕竟不是小娃娃要发音识字语法一起学,他只不过是要先学会拼音,把所有的字都念出来,和平时说的语言对上号,再搞懂一些较为书面的词汇含义即可。刘曦学新东西很快,一开始每天只能读一两页,还总是要查一整天的词典,全部做好标注,这时候刘晨便一言不发地看着弟弟埋头查阅,眼里满是宠溺和期许。逐渐地刘曦就可以脱离词典的帮助,阅读进度便快了许多。

       日子一天天飞逝,刘晨却肉眼可见地消瘦下去,治疗的药物严重刺激肠胃,每天真正吸收下去的营养少得可怜。而这本该死的故事也一点儿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原本脊梁挺得笔直的少年,被林仙儿这个妖女迷惑得不识好歹,意志沉沦。

      “哥哥,阿飞还能恢复吗?”小曦完全读不下去了,趴在病床上,哭丧着脸。

      “一定能的!你要相信小飞。”刘晨揉揉他的脑袋,尽量笑得更明亮一些。

      “那你呢?”小曦歪过头,捉住哥哥的手,问得急切而担忧。

      “这么不相信哥?”刘晨戳了戳他的小鼻子。

      “你看着吧,阿飞的锋芒会回来的,哥哥也会!”刘晨扭头望着窗外灯火辉煌的香港,“别忘了,我们还要一起去行侠仗义,匡正武林呢。”

 

       当刘曦读完最后一页的时候,校长站在他的身后,还有一个素未谋面有些发福的中年男人,他说:“时候到了,该走了。”后来他叫他吉祥叔。

       刘曦只是站起来,咬着那片薄唇,死死地盯着哥哥,脚底仿佛生了根,任凭校长牵制住上臂拖拽。

      “小曦,刚刚书里那句话讲的就很好,”刘晨在心里叹一口气,尽量维持面上的冷静,“他们的离别只有祝福,没有伤感,因为他们确信彼此都会好好地活着,确信以后还有见面的日子。”

     “你确信吗?”小孩子不依不饶,他们唯一一次分开就酿成了悲剧,他才不要跟着陌生人到遥远的地方去!

     “哥哥什么时候骗过你?”刘晨作出一点生气的模样,“我之前说,阿飞能站起来的,他不是真的成功了吗?有些人无论被击倒多少次,都还是能站得起来的!”刘晨的脸色因为激动而泛起了红晕,眼睛里闪着夺目的光彩:“一个人能够凭着自己的意志将枷锁甩脱,忽然想通了是多么不容易!我们有爱的力量,我们能够借此而重生。你相信哥哥么?”

       弟弟被哥哥振奋的精神所感染了,他懵懂地点了点头:“可我会很想很想哥哥的,我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呢?”

       于是弟弟带着那10000颗星星的诺言,牵起了吉祥叔的手,从此再没有回头。病房里的刘晨仿佛燃尽了续命草,由内而外的光芒黯淡下来,望着沉默的校长,扯出一个虚弱的微笑:“校长,谢谢您给小曦找了个好归宿。接下来该说实话了,我到底还能活几天?”

 

       当然,这是刘晨过世以后,校长告诉刘曦的。那天刘曦坐在礁石上,将哥哥一半的骨灰撒向大海,纯白的海鸟在低空盘旋,校长站在一旁抽着烟,一根接着一根。他说:“当年我领你们回来,就是因为看出你们天资很高,聪颖过人。可送你走的那天,我才真正发觉,小晨心思的成熟。你们虽然是双胞胎,但作哥哥的,毕竟懂事太多。他能够看得出咱们双子门决裂前夕的暗流涌动,甚至明白对你最好的出路就是离开,他鼓励你读书也是想推动你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那个时候正是双子门命运的转折点,校长兄弟俩的理念差异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校长只是想按体校的方式培养,未来可以参加武术比赛或者特技表演,而副校长却野心勃勃,只想训练出更多武艺高强的手下,走黑道的路子。晨曦兄弟作为整个双子门最有天分的一对,副校长一直想收归麾下,为他所用。而当刘晨被查出患有癌症,常勇那一句“我才不会傻子一样把钱花在一个废物的身上”彻底让哥哥常忠失望了。他的弟弟无可救药地自私而残忍,他没有与之硬碰硬的力量,只能来一招釜底抽薪,将还没有被同化的孩子们送走。他深知常勇有多垂涎晨曦双子的能力,刘晨是不用担心了,但他必须护得小曦周全,才请师弟将他带到了拉萨,远离双子门的纷争。

       十多年来,为了不让常勇通过自己找到送走的孩子们,常忠也是过着藏头露尾的日子,不敢太过频繁地探望他们。除了混口饭吃,还要负担小晨治疗的费用,实在是不易。还好刘晨有颗玲珑剔透的心,完全能够理解他的苦衷,时常能宽慰他,给他出过不少好点子。到后来,常勇似乎已经放弃了找他的麻烦,可常忠也已经习惯了这样平淡的日子,他和刘晨真正像一对父子一般,除了让刘晨好好治病以外,他也再没什么更高的追求了。现在想来,晨哥走了,对于校长,能够为光复双子门的门楣献身,也应该是他所期待的结局。

 

       刘曦呆坐在桌前,许多记忆深处的往事走马灯般地闪现。

       他忽然想起,去香港的火车上,吉祥叔曾感叹过:“我也就去领你的时候见过一次小晨。小小年纪,他就对小李飞刀的真谛摸着一些门道了,可见其宽恕而平和、坚韧而勇毅的性格。”

     “哟!想不到吉祥叔还会这么多文绉绉的词啊!”也许是很少看到吉祥叔一本正经的样子很不适应,自己忍不住地打趣。

     “你小子,就这点插科打诨的德行!”吉祥叔当头一巴掌,“一天到晚装得没心没肺乐呵呵的,实际上心思重得很,有点事就爱钻牛角尖,一点儿看不开。小晨讲的道理实际上一点儿也没听进去,一门心思就想着见哥哥。”

        自己还心虚地较劲:“你也不是个喇嘛,干嘛学人家开导超度啊。”

      “就那一次我就看出来,他比你更适合学作一个喇嘛。”吉祥叔气得嘟囔着走开了。

 

       小李飞刀看了这么多遍,道理还不懂吗?懂与做到是同一件事吗?没想到的是,其实晨哥早就看破了,而自己却从不愿真正去做。

       看着屋子里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刘曦悲哀地笑了。是,一半是承载了与哥哥有关记忆的物件,一半是自己消磨时光的玩意,一个人是有多无聊、多封闭、多孤独,才能一个人捣鼓过这么多种技艺,还都练得不差呢?这么说来,王怜花肯定也是个和自己一样的可怜人,他笑得更欢了。

       既然回想起来这些告诫,自己是不是应该,试着用他们赐予的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重生呢?“忽然想通了”确实是很难的,那就尝试着先想通一点,再想通一点,终究有一天,或许能够不一样的吧,至少挣脱梦境的枷锁。

 

       回想着昨晚暴雨中的香港街头,精疲力竭时他恍惚听到了哥哥的声音:“哥哥在这儿呢,哥哥在。”顺着那声音的指引,医院的大门出现在了不远处。

       这么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声音来自何处呢?他闭着眼一遍遍在脑海中回放,那嗓音和哥哥并不相同,却十分熟悉,好像最近才听到过。忽然,记忆中的那把锁开了,阿布哥!

       刘曦唰地站了起来。屋里根本没有另一个人存在过的痕迹,昨晚的一切好似一场梦,一场因为想念哥哥如痴如狂导致的春秋大梦。

       他迷迷糊糊地在家里绕了一圈,直到他看到飞镖靶上扎了这样一张纸条——你说,我们做过的事,上天会原谅吗?

 

       我们做过的事,上天会原谅吗?

       这要看你到底做过些什么,而又将做些什么了。刘曦打开医药箱,找出了那一管偷偷采集的血样。

                                                                                                        3572


评论(5)
热度(12)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