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感慨

堕落
听起来似乎
挺遥远的

可实际上呢
并不只是徘徊跨越什么底线
而是
在任何一件曾经坚持的事情上
松了那么一口气

你肯定见过像我这样的人
从幼儿园就规矩听话
严守所有的秩序规章
管它好的坏的对的错的
照做就是了

个人的三观
似乎完全服从于外来的规则
在不忤逆犯禁的前提下
乖巧地传统着

曾经会觉得
过于本分的生活是无趣的
自觉保守甚至灭绝人性
隐约期待撕破牢笼冲向自由

然而
在大部分情况下
那些需要遵守的原则并没有错
于是我在想

从不翘课
从不敷衍作业
甚至拼了命也不迟到
曾经的兢兢业业
在我心里到底是为了什么

是因为我知道
这样做能学到更多
还是因为我害怕
翘课被抓、作业没优、或者
迟到后众目睽睽之下的颜面扫地
抑或是跳进制度的笼子成了天性

尽管我没有找到这个答案
我却打破了这个命题
发现更为奥妙的真理
——
堕落远比你想象的容易
自救远没你设想的简单

当一个从没迟到过的人
带着一颗跳得慌张的心钻进教室
丢脸的恐惧
对老师的愧疚
错过讲课内容的懊恼
完完全全体验一次
忽然发现
其实好像……也没有那么难挨
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当不小心睡过闹铃
发现错过了一节重要的课
过了半天再想
也不算什么大事

似乎只要经历过
体验也不算要死要活
某种内在的激励机制便丧失了效用
“不过,而已”

所有的废话
起源于今天早晨比闹铃晚醒了20分
居然认真思考要不要干脆翘掉一节
再没有当初那种一跃而起
套上衣服
拎起书包
蓬头垢面杀出去的干劲了

慢腾腾地洗漱
看着镜子里懒散的自己
心想
是学习的压力打不醒你这个懦夫了呢,还是你真的浪得无药可救了呢

然后啃着早餐想
当初可是为了不迟到
连早饭都可以不吃的人啊
曾经的坚持瓦解得这样轻易
所谓堕落不过如此

终于开始明白那些自甘堕落的人
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懒惰不作为
很多“好事”
尝了一次发现
并不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原来犯错也“不过,而已”
那以后的屡犯就顺理成章
一般人的意志根本无法与之抗衡
难,太难了
就像你无法从一个饿鬼手里抢走鸡腿一样
不,就像戒毒

堕落
是一种毒品
放弃原则
忘掉对理想的追求

只需要一次的尝试
然后便是万劫不复
在放浪形骸的自由里
享受,沉溺,挣扎,哭泣

[说了这么多废话,其实只是想说,忽然觉得,一个人要维持自己美好良善的一面真的太难了,要变坏却这般容易。如果以后会做出什么坏事,成为我如今讨厌的存在,似乎也不是没可能,唉,悲哀。希望能改,希望以后面临诱惑抉择,会想起今天幼稚的感慨,别走错路,从此葬送。]

评论
热度(6)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