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同人写作的一点深夜吐槽

似乎是因为M26发了预告,柯哀党兴高采烈,导致柯同圈子又开始进行了“大论战”?今天才发现,原来还有“柯同吐槽”这么一个tag,可见柯南同人圈是真的火热。不过说实话,感觉lofter能看到高质量的文越来越少了。不止是优秀创作者的就是,更是低质量作品淹没了它们,我真的很难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佳肴。假如我们按照热度高低去搜索,也会发现,高热度的未必都是好东西,而无人问津的作品竟可能有意外之喜。但对于沧海遗珠的作者,没有足够的正反馈,其实是很难坚持创作的热情的,尤其是和大环境去抗争的话。当然,看到很多非常卓越的作者,虽然不是一个圈子的,但是能读到,感受到他们思想的深刻或者想象的广阔,都是很感动的。创作真的很自苦,很多时候也是与自己的对话,对自己认知的剖析,很有意思。像我,虽然从小喜欢柯南,但从未试图写过柯南同人,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聪明,设计不出有质量的案件(侦探作品需要太多知识储备了,我不配)。而且,我也不想用我拙劣的智商,规划那些我喜欢的天才少年。哦,你问我为什么不直接写恋爱故事,因为在我看来,恋爱是插曲,是美好的点缀,不能脱离开对 真相的追寻,和与黑暗的较量。这是我的浅薄和执拗,我也一直这样。所以大量题材我是不敢随便写的,以前为了写《伪装者》同人,查阅了相当多的资料,逛过上海各种展馆,查地图,补历史,泡图书馆看日占时期的记录等等,到最后也就写了五章,放弃了。因为感觉还是自己阅历太少,就算了解了,也写不出阿诚哥八面玲珑中的一面,而且我心性幼稚,对于那种年代的把握太难了。写作在我心里是很虔诚的事情,我不敢乱来。这可能也是我,很久不写同人的原因(而且以前也挖了很多坑,反正也没人看,倒也不用愧疚)。当然,总是要在尝试中进步的,所以我最近就在尝试,但不断地体会到自我认知的局限,深深惭愧。好吧,胡说了一大堆,睡觉了。

评论(3)
热度(1)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