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我在中点等你04 05【校园AU】

【写在前面】

呐,忙完一阵,更新一次,写文的手感都不太好了(说的好像你以前写的好一样……)嗯,接下来又很忙啦,大概闭关一个月吧,期待寒假!会努力写完这些坑~

对了,这两节里解锁新人物,我担心把林嘉茵写得太刻薄了一些,如果有这种感觉,非常抱歉。真诚地接受各种批评,建议和探讨。

01 02    03

04

     “通知,现播报一则点名批评:高一15班关宏峰,因协助作弊,兜售作业答案,记大过一次。望同学们以此为鉴,诚信做人,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吱——”座椅蹭出了刺耳的声响,全班齐刷刷盯着攥着两截塑料尺,身板僵直的关宏宇,大气都不敢喘。在震颤整幢教学楼的摔门声后,教室里炸开了锅:“什么情况啊!”“我没听错吧?”“说关宏宇还差不多。”“这可是记大过啊!”“关宏峰居然……”

 

       15班,不在!闯了几个办公室,也没有!操!哥你跑哪儿去了!关宏宇抓了抓鸡窝一样的头发,决定朝年级主任办公室进军。

       离门口大约10米?他哥刚好出来,身边一个超正的女孩。要平时,关宏宇肯定要多看几眼,可今天,他眼里只有他哥,一反常态,笼罩着颓丧忧虑的气息,哥!

       关宏宇心里一紧,疾步上前,却见他哥一抬眸,定定地看过来。从来沉静的眼神里,是失望,是寒心,是冷酷的警示,是他最不愿看到的那些,是彻头彻尾的疏远。他脚步一顿,堪堪停在了中点,望着那人决绝转身。

       5米,很远么?头一次,他觉得,和哥哥远隔天堑。

     “哥!”关宏宇终于喊出声,而关宏峰浑似不觉,进门关门,把焦急的尾音关在身后。他拔腿要冲进去,那女孩已经走到了跟前,杏眼圆睁,满是愤恨:“关宏宇!你能不能别给哥惹麻烦!”

     “知道不干我哥的事,怎么还记他的处分!”关宏宇一把拽住她,满腔的火气也不知朝谁去发,力气大到一般姑娘定然要哭出来的地步。

     “上面决定了,你能怎么样?”女孩一个拧转,竟挣脱了钳制,玉葱直戳到他的鼻尖,“你哥还有事,让你赶快回去,别想讨什么说法,更不准去闹事。你要不想让你哥生气,最好乖乖听话!”女孩不愿多费口舌,扬长而去,经过不忘用肩胛狠狠一撞,顶得他直退了两步。

       关宏宇被这劈头盖脸的一顿痛斥,稍稍冷静下来,这件事怎么闹也是洗不清的。望着那紧闭的门,他呆呆地想,这中点还是那么远,可能隔着一堵墙,墙后或许是一道背影。

 

       站过了饭点,人还是不出来,关宏宇最终决定听话先回去。揉了揉吃痛的肩,这空手道茶带的妞,真是一批烈马!

       关宏宇当然认识她,林嘉茵嘛,看她扎着高马尾那窈窕的身段,地道热辣的御姐范儿,不知俘获了多少一中小子。不过,敢正面敌其锋芒的,少之又少,敢调戏她的,或许只有混不吝的关宏宇一个。

       报道那天,关宏宇发觉他哥的笔记本装他书包了,兴冲冲送过来,顺便看看创新班的逼格。来报道的人还没几个,他哥正巧不在教室,正要进门扫荡,迎面碰上一林嘉茵,心道,这高智商高颜值并存的,还不止我哥咯。正挑选搭讪方案一二三四五,却被人家抢了先,女孩横眉一挑,饶有兴致:“你就是关宏峰?”

        关宏宇一愣,低头四顾,浑身上下没写着名儿啊?

     “那本笔记本,全省数学竞赛特等奖的奖品,咱们市除了我,就只剩你了,恰巧我还扫过一眼你的照片。”女孩抱臂斜依在门框,看他有些木楞的样子,心下觉得不过如此。

       我哥就是厉害啊,关宏宇一面吹哥,一面敏锐地觉出女孩的不屑。起了玩心,不动声色,像要骗蛋糕的小狐狸:“不敢当,敢问尊姓大名?”

     “实验中学,林嘉茵。”女孩扬起下巴。

     “林嘉茵?”宏宇咀嚼着这个名字,眼睛一眯,流露一丝狡黠,“我怎么一点儿也没听说过?”说着吊儿郎当地翻起手中笔记本:“大概是我一心向学,从来不关心以外的事情。这竞赛我不过随便参加了几场考试,转眼就忘了,没想到结了芳缘,只有我俩有的东西算不算定情信物?”看骄傲公主似的人也吃瘪,心中大快,没等女孩反应,凑近耳边,声音含笑:“姑娘对我了解这么深,做了不少功课吧,情意深重我无以为报啊——”

     “关宏宇!”哥哥略带嗔怒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厚颜无耻,弟弟瞬间闪远,乖巧地递上笔记本:“哥,给你送笔记本来着。”

       关宏峰颇为怀疑地瞄了一眼双颊通红又青筋暴起的女孩,便猜出自己属孔雀的弟弟又在开屏了,无奈地挥挥手:“好了,快回去收拾东西吧。”

     “遵命!”宏宇屁颠颠地领命,走了几步,又不怕死地回头:“林嘉茵,连双胞胎弟弟都不知道,你功课做得还不够啊!”然后在女孩终于回过神,气急败坏的吼叫声中,嬉皮笑脸地逃之夭夭。

 

       月上柳梢头,三波放学潮已然过去,人声渐消,关宏宇定定地站在升旗台,像被抽离了魂魄。虽然听哥哥的话回了教室,可他根本每分每秒都在焦虑,想尽早和他哥解释此事的始末。

       他哥的寒暑假作业向来完成得又快又对,卖答案这件事,也是关宏宇提出,关宏峰认可过的,补贴家用而已。反正又不是考试,和作弊搭不上边,说服他哥也不算什么难事。进一中后的第一个寒假,关宏宇轻车熟路,也没想过跟哥哥合计。第一学期关宏峰就拿到了年级第一,这广告都不用打,按着先交钱再交货的路子,关宏宇就搞到了一笔不小的款子。他太过优秀的哥哥,不免成了各科老师眼红的苗子,拉着上完数学竞赛上物理,还加一门他哥哥喜欢的生物。每门都要外出培训加成堆的课本练习册,这笔经费正好派上了用场。

       人算不如天算,关宏峰在三门竞赛间疲于奔命,班主任大笔一挥,免了竞赛同学的寒假作业。这下,可苦了关宏宇。钱呢,是退不了了,说给哥哥听,又免不了他劳神劳力再写一份,只好自个儿费尽心思涂满了作业,拿给一批懒虫交差。大不了名声坏了,以后就金盆洗手呗,反正看老哥这架势,大概以后都不用写寒暑假作业了。反正买答案这事本就不光明正大,那些家伙吃了亏,倒也不敢报告老师。谁知道,竟然真有同归于尽的主,敢捅到了教务处,要死的是还添油加醋横加了协助作弊的罪名!冤有头债有主,明明都是自己的事,怎么大过就记到了哥的头上呢?要让他知道是哪个不要命的告的状,非要打到他,认得清关宏峰和关宏宇为止!

     “别等了,”一辆炫酷山地车风驰电掣而来,林嘉茵摘下耳机挂在修长的脖子上,斜睨着眼,“你哥跟着松饼走了,让我和你说一声,叫你自个儿回去。有个英语作文大赛,要交电子稿,网上上传。通知的晚了,松饼就带他回去用电脑,你哥和你爸妈打过电话了。”松饼是他们班班主任,年轻有为的物理老师,既是年级组长,又带竞赛,还能和一帮子学生打成一片,连他哥这样不爱与人交往的木头,也常兴致勃勃地谈起他。

       这件事也许不假,可刚巧发生在这个节骨眼,他哥竟然不亲自和他说,怎么看都像是不愿意见他的意思。“他是不是不想见我?”关宏宇按住她的车把,“那件事我可以解释!我可以去和校长说,买答案什么都是我干的,要处分就处分我好了,开除我也行!”

       他越说越激动,这一股气他心里积攒了一个晚上,终于火山喷发:“林嘉茵,谁都可以误会我,我哥不行!你告诉我,松饼家在哪?我要去和我哥解释!”不知怎的,他心里是莫名的恐惧,仿佛这件事会是凭空出现的白令海峡,一个不留神,他的哥哥就会渐行渐远,终究是成了两个洲的生命。

     “你发什么神经!有人想整他,真相什么的根本没有意义!”林嘉茵也急红了眼,她看老关,是亦敌亦友。高傲如她,整个学校,她只愿屈居关宏峰之后,最不希望的,就是有人从旁拖累。偏偏关宏宇,就好像是老天给关宏峰自带的拖油瓶,成天不让人省心。一时也气血上头,口不择言:“不管你有什么苦衷,这件事都是因为你,会成为他一生的污点!关宏宇,你除了会拖累你哥,还能干什么?关宏峰是要考清华北大的人,是一定会功成名就的人,你呢?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如果是你,就趁早离他远点,还不那么丢人。”甫一说完,林嘉茵也觉得话说重了,关宏宇按着车把的手,指节攥得发白,闷着头不发一言。空落落的校园里,香樟树叶响得像无数把沙锤,又像是魔鬼桀桀的笑声。

       林嘉茵的脸庞青一阵白一阵,后悔于自己的刻薄,却绝不会向他人道歉,只好硬着头皮拍开关宏宇的手,使劲蹬车落荒而逃。关宏宇依旧杵在原地,任早春的凉风从单薄的校服横贯而过。他仰起头,天阴,没有星。

       原来,我在中点,未必等得到你,我是不是真的不配?

05

       有些事情,没人开口去提,便慢慢掩下,被时间盖上一层层琐事的沙土,好像真的能就此翻篇。关宏宇每晚依旧等他,只是再也不去那个被学校赋予太多期望的教室,只在升旗台等着,也许就能不碍某些人的眼。他不是那么轻易服软的人,可一旦涉及到他哥,他没有刚硬。

       转眼到了高二,哥哥的话题里开始频繁出现一个新的名字——韩彬。当然,这个天才转校生也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各类表彰上,在高不可攀的领奖台上,和哥哥并肩而立。

       身边有人说,韩彬和关宏峰就像双胞胎一样。关宏宇抬头一瞥那遥不可辨的面目,心中冷笑,还有谁能比我和他更像?又有人声音尖酸,他们是天才,我们呢,是天生的蠢材,不都一样嘛。有人笑起来,有人不甘,有人委屈,有人愤懑,有人钦羡。他们这个班,是高二刚分下来的末尾班,残酷的竞争打垮了不少人的斗志,同时也有人在绝地求生。关宏宇,长了一张年级第一的脸,站在他们之间,像个笑话。

       关宏宇看他们与领导合照,忽然想起高一时,有次一大早有场贫困学生奖学金颁奖活动,他哥当然得代表发言。可刚到车棚,他哥就捂着肚子冲向了卫生间,也不知是受凉还是吃坏了东西,半天出不来。刚巧不巧有电视台的采访,那头催得及,关宏宇只好揣上稿子临场补替了。

       小霸王关宏宇不算是怯场的人,奈何他哥的文章写得引经据典,这第一次读就是当着千来号人的面,大半拉文言文都念得怪里怪气的,不确定的字读个半边,也就这样混过去了。念完领了奖状和支票,要和赞助的慈善家合影,他一扭头看到哥哥已经站在了后台,脸上挂着恶作剧式的笑意,也傻笑起来。嘿,我刚刚念得漏洞百出,也不知道是丢了谁的脸呢,笑屁啊你!却看到校长在一旁焦急示意哥哥上来替换,被哥哥摆手示意等会儿采访再换,这才收敛了神色,摆出一副哥哥式的乖巧稳重来。

       在后台看着哥哥游刃有余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却听得慈善家和校长闲聊:“这么聪明的学生,还能有一对,你们学校好福气啊。”“哪里哪里,”校长直叹气,“要像哥哥就好咯。”“我觉得小的也蛮有灵气的嘛,”慈善家笑得和善。校长却并不乐观:“灵气有什么用,不成器。”

       后来关宏宇看到学校展板上那张与慈善家的合影,是自己又不是自己,那是他哥哥施舍给他的机会,让他也能上一次展板。那有什么用?关宏宇趁没人,偷偷拿刀划破展板。这不是他要的,站到那个高度,却是以哥哥的身份。自己终究是没法和哥哥并肩么?那张清秀的脸庞终究面目全非,没有人知道那是谁,不是你,也不是我。

 

       终有一天,他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韩彬,推着山地车从车棚走来,身边是他亲爱的哥哥,神色难得的活泛。关宏宇隐在路灯的阴影里,耳朵支棱着,眼睛一眨不眨。他们是真正的棋逢对手,凭空探讨着他们要演算几张草稿纸的几何题,一个人提出一条辅助线,另一个人便知晓后面的推导走向,令人惊叹的默契。

       他们终究经过了中点,关宏峰没看到,忘记了他在等他。是真的没看到么?他忽然想起初见林嘉茵那天,她最后的回击“我不是看不见你,我是根本看不上你,不屑看见你!”

       关宏宇在后面大声地咳起嗽来,戏演得过了,像是连肺都要咳出来,又感觉真的胸口撕扯地疼。关宏峰停了,转身等他赶上来,轻拍后背给他顺气:“你这是被口水呛到了么?”

       关宏宇被介绍给韩彬,眼睛仔一副斯文败类的模样,伸出手来:“早有耳闻。”关宏宇在他手掌重重一击,跨上车:“彼此彼此。”

       关宏宇一门心思骑车,反正他根本插不上嘴,那两个人脑子动得太快,那个边骑车边算代数的怎么不撞马路牙子?他磨了磨牙,骑得更快,让韩彬要么就专心跟他赛车要么就滚远点,却听得哥哥怪罪骑车不稳当。那韩彬倒是趁机提议:“我家有一辆没人骑的单车,要不给你吧,省的你们哥俩骑车带人不安全,宏宇也轻松点。”

       妈的,哪只眼睛看到不安全了!宏宇是你叫的嘛?我们有那么熟吗?要不是哥哥在后面坐着,关宏宇简直想撞飞这个阴魂不散。

     “这……不太合适吧。”关宏峰的迟疑和宏宇绝不是同一条脑回路,他在乎的,是无功不受禄的尊严问题。显然韩彬是了解他的,又说:“不白送啦,折算了损耗给你。兄弟价,保证比市面上直接买要便宜,行了吧?”

       谁和你是兄弟!你是给我们便宜还是占我们便宜?“哥,我带你,锻炼身体,不觉得累。我可以骑起来像风一样!”他急切地争取,却还是听到他哥肯定的答复,宣告了他们亲密时光的最终落幕。

 

       关宏宇看见他哥桌上一本书,讲各种奇怪的理论的,听他哥和韩彬讨论过。

       自从他哥得了辆便宜车,他似乎也没有了去中点等他的意义。偶尔和人下晚自习打篮球晚了,能碰到他哥和韩彬,一起骑一段,三个人的时候他埋头骑车,却控制不住听壁脚的耳朵。只剩哥俩的时候,无言更让人窒息。他有时会忍不住骑更快,越来越快,大口地呼吸,让狂风灌满胸肺,不然就被什么压得喘不过气来。

       那一页在讲“芝诺悖论”二分法,鬼使神差地,他试着读了读——一个人从A点走到B点,要先走完路程的1/2,再走完剩下总路程的1/2,再走完剩下的1/2……如此循环下去,永远不能到终点。

       关宏宇愣了好久,我走一半,再走一半,我等无数个中点,是不是都等不到你?

       哥,我们就是不同世界,不可并肩么?

       他不由提笔,“中点,是不是,永远不能变成终点?”

       哥,我等不下去了。

tbc

【写在后面】

       在我的阅历里,校园暴力是并不常见的。高中生之间的矛盾,大多不过是成绩上的比较,最多加上家境、外貌、情感纠葛。总感觉,就算有些不择手段,也就是逮住点抄作业或者谈恋爱的小辫子,告告老师。头等大事,就是作弊这样的诚信问题。

       而且高中时代确实很单纯,把很多事情看得很重,甚至会觉得会毁掉一辈子那种,情绪上也很容易起来。特别是在写关宏宇划照片那部分,我原本没有设想过,只是个模糊的概念,写到那里就很想这样做,也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理解那种痛苦的感受。或许是因为,我是那种心思太敏感的女孩,不太能把握青春期男孩对于一些事情的理解,如有失偏颇,请多指正。

       真诚地接受各种批评,建议和探讨。

评论(2)
热度(15)

© 陌霖渊 | Powered by LOFTER